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甄楚倩:難破船 (1988)

甄楚倩:難破船 (1988)

專輯《甄楚倩》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70
《難破船》於1988年收錄在甄楚倩第一張同名專輯內,改編自日本紅星中森明菜的同名歌曲,由已故填詞人林振強填詞。

《難破船》Live 1988 (演出:中森明菜:23歲)

《難破船》的原唱者是作曲人加藤登紀子中森明菜於1987年翻唱此曲,在推出此單曲之前,她與男友近藤真彥的戀情亮起紅燈。而《難破船》這首歌,正是描述戀情像海中遇難的船隻,前途坎坷。中森明菜不論在電視節目或演唱會中,演唱此曲時都會情不自禁地哽咽或流淚。1989年,中森明菜更被發現在近藤真彥家中割腕自殺,幸好被返家的近藤真彥發現,把她送院後獲救。

單曲《難破船》 專輯《夢裡共醉》

此曲另一個粵語版本是梅艷芳的《無人願愛我》,於1988年收錄在梅艷芳《夢裡共醉》專輯內,由陳少琪填詞,是電影《獵鷹計劃》的主題曲。該電影由劉德華鍾楚紅擔綱主演。在電影中,劉德華在酒吧中感到悶悶不樂,鍾楚紅便憑歌寄意,深情地為他「獻唱」這首歌。而梅艷芳中森明菜的前男友近藤真彥,也曾有過一段刻骨銘深的異國情緣。

《無人願愛我》MV / 電影《獵鷹計劃》片段 (演出:劉德華、鍾楚紅)
改編自中森明菜的粵語流行曲,本網誌已介紹過張國榮《第一次》梅艷芳《裝飾的眼淚》李麗蕊《蛻變》;其他改編自中森明菜的粵語流行曲,還有陳美玲的《愛情拖拉機》、蔡立兒的《Close Your Eyes》和梅艷芳的《Oh No, Oh Yes!》等。


中森明菜
「你交出真摯,你交出友誼,
柔弱的孤舟變做難破船。」
在我人生最徬徨無助的時候,遇到你這位摯友,「你交出友誼」,使我勇敢地面對人生的風浪。縱使這天和你分隔兩地,但「你寫的書信,送出的友誼」,再次燃起我生命之光。有了你的支持,我這滄海一孤舟,逐漸變成一艘無懼風浪的「難破船」。
《難破船》歌詞:
曲:加藤登紀子
詞:林振強

曾尋覓何憾在世界 常常提常常在抱怨
從堤岸任這身心酸也惓
獨自找方向 卻在濤浪中央
如葉駁的木船孤單的轉圈

然而途上遇到你 如黎明投下熱與暖
同徬徨共對風波與心酸
你交出真摯 你交出友誼
柔弱的孤舟變做難破船

誰懼更深的海 誰怕更急的風
在彼此關心裡面是個發光天空
誰懼更險的彎 誰怕這心洶湧
讓一心心坎裡面長存你面容


然而無憾在世界 人人如船浪裡轉
仍懷念共你一起的片段
但這天的我倆 已沒同樣家鄉
無奈你只有獨行孤單的轉圈

然而仍懷著鬥志 疲勞仍然沒抱怨
頑強渡過風波與心酸
你寫的書信 送出的友誼
仍令這孤舟變造難破船

誰懼更深的海 誰怕更急的風
在彼此關心裡面是個發光天空
誰懼更險的彎 誰怕這心洶湧
讓一心心坎裡面長存你面容
甄楚倩網誌:
1. 深夜港灣 (1988) (網誌日期:24/4/08)
2. 霓虹玩偶 (1988) (網誌日期:7/9/08)
3. 難破船 (1988) (網誌日期:30/6/09)
4. 今天天氣呵呵呵 (1989) (網誌日期:coming s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